经营理念

客户至尊,人才至上,品质至精,服务至诚

不断创新 就是给企业“防疫”

时间: 2015.08.17   来源:3913   浏览: 3913

 

西部防水建材大王:不断创新 就是给企业“防疫”tyr897.jpg没有淘汰的行业,只有淘汰的产品。任何一种产品都有市场周期的,必须靠不断创新来维系它的生命力,也只有创新才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寇晓军

  企业讲故事

  ——四川新三亚建材

  走进位于邛崃羊安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厂区,整个厂区整洁而安静,继续往里走,进入其中一个车间,里面则是一片忙碌景象,十余名工人正忙着往大货车上装货。“只要是搞建筑的地方,都会用到这类产品,成都的天府广场、天府隧道、成都车站、二环路高架,以及拉萨的布达拉宫、大英死海、绵遂高速等,都有用我们的产品。” 四川新三亚建材是我国西部规模最大的防水材料专业生产企业,其董事长寇晓军在行业圈内被称为西部防水建材“大王”,他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露出了自豪表情。四川新三亚不仅占据着四川本地及国内市场,这家企业的产品还出口到越南、缅甸、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行业圈内已发展成为全国的标杆企业。

  行业整体不景气

  创新发展

  让企业受影响甚微

  在四川新三亚建材办公楼一楼大厅,有一个企业的文化展厅。展厅内一排大字特别醒目: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创新始终是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 寇晓军说,没有淘汰的行业,只有淘汰的产品。在他看来,任何一种产品都有市场周期的,必须靠不断创新来维系它的生命力,也只有创新才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在厂区的一个车间里,堆满了防水建材。寇晓军指着两组包装不同的产品说,这边是传统的防水建材产品——沥青防水卷材(SBS),那边是我们科研团队花了一年时间研发出的新型升级产品——高分值反应粘防水卷材、PUT自愈防水材料,均获得了国家专利。寇晓军说,沥青防水卷材(SBS)粘合时间一般需要3天,而高分值反应粘防水卷材只需1个小时左右就粘合了,这两者的时间差异对缩短建设工期、降低建筑成本影响明显。

  虽然该企业两类产品都生产,但新型的升级产品已成为其主打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也是最受欢迎的。“这就是创新带给我们企业的回报。” 寇晓军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下滑压力,防水建材行业销售呈现明显下降的态势,但因为有不断创新产品进行“防疫”,他的企业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市场占有率反而增大。

  目前,四川新三亚建材建有18人构成的科研团队,其中有5人为工程师,专门负责对产品的创新升级进行研发,每年都有1-2个新产品上市。而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国家专利5项,另外还有2项国家专利已获批。

  行业内抢先发展 转型升级让企业增强竞争力

  在采访中,寇晓军的手机多次响起,他说:“明天有一个考察团队要来这里参观学习。”四川新三亚已发展成为行业全国标杆企业,每年都要接待不少国内外的参观者。寇晓军对他们到来是非常欢迎的,因为在参观交流过程中,也会发现自身的不足,进而不断完善和创新,为企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四川新三亚虽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却是发展比较快的企业。据寇晓军介绍,四川新三亚成立于2005年。在此之前,学化工专业出身的他从事着防水建材的销售工作,那时他深谙行业发展趋势,敏锐发现创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于是毅然决定从销售领域转入到生产领域,开启他的创业历程。

  多年的销售领域工作,让他对行业市场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体会到了什么才是行业发展的生命力。“唯有不断创新、转型,才能活得了活得好。”寇晓军说,没有不断创新、转型的发展思路,企业终究会被市场所淘汰。

  2005年,刚成立的四川新三亚在新都木兰镇建设了一个占地60亩的工厂。时隔4年,他又选址邛崃羊安工业园区开始筹建占地100多亩的第二家工厂,投资近1亿元的新工厂于2011年建成并投用,引入了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一下子砸下巨资转型升级,这或许让业内人士不理解,但在寇晓军看来这是必须之举。

  昨日,在四川新三亚的新厂区,记者注意到整个厂区整洁而安静,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个化工行业的工厂。“是全自动化操作,工人只需要操作中控台上的电脑,就可以管控生产。”寇晓军说,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只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规范,特别是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生产要求越来越现代化,这就需要企业要有前瞻意识,要走在行业的前头领先发展,如果等到大多数企业都转型升级了,自己再动身跟进,就没有多大意义了,也会削弱市场竞争力。

  其实,引入现代化生产设备,也让四川新三亚尝到了甜头。寇晓军称,生产环节转型升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益,质量更有保障,生产成本也得到极大降低,进而使得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优势。

  上下振奋信心 “30条”让企业发展环境更优越

  寇晓军称,企业的发展当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鼓励。在这10多年的发展中,他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支持与帮助。正因为有了这样良好的发展环境,他的企业也才得以逐步发展壮大,在行业中成为领先发展的企业。

  “目前企业的年产值已达1亿元,我们的目标是年产值达6-7亿元,力争在未来几年内上市。”寇晓军说,防水建材行业的企业比较多,但是大型企业不多。据他介绍,目前新三亚建材科技已发展成为我国西部规模最大的防水材料专业生产企业,在四川的市场占有率已达20%左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左右,同时产品还成功出口至越南、缅甸、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在成都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作为企业,应该珍惜眼前的环境,牢牢抓住机遇,实现发展新突破。”寇晓军称,最近成都市出台实施的《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简称“30条意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并出台多项措施实实在在地支持和帮助企业,排除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让企业发展拥有更为宽松的环境,这使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目前,四川新三亚上下200多名员工都鼓足了干劲,寻求实现发展的新突破。“我们正在谋划在江苏建厂,布局全国发展新战略,同时沿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正在奋力加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寇晓军说。

  部门说进展

  ——市经信委、市工商联

  11条具体措施

  全面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作为成都的一家民营企业,四川新三亚建材科技只是成都众多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近日,《2015年成都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措施》正式印发,明确了全面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工作措施。

  根据安排,今年我市将采取11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涵盖加强工作服务与督查、扩大投资领域、放宽市场准入、破解融资难题、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等,力促全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力争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8.2%,占GDP比重不低于48.2%,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在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工作措施提出将全面实施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升规培育、产业配套等重点工程,深入开展“小巨人·成长型·拟上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筛选一批本土民营企业作为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开展2015年民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

  同时,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同时,加大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采取措施进一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规范发展。

  作为民营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市工商联也表示,引导全市民营企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作为目标,投身全面深化改革新浪潮,是市工商联今年的一大重点工作。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称,在新常态下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引导民营企业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密切关注当前一些大型企业在盲目扩张、产能过剩、战略模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他们摸清企业家底、明确发展能力边界,做到发展战略清晰、转型目标明确。将加大与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合作,召开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座谈会,通过典型交流、现场答疑、政策解读等方式,帮助企业在新常态下找准转型路径、增强发展信心、实现提质增效。

  专家谈建议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

  瞄准靶心精准出击

  突出优势主动作为

  “此次成都市政府出台的‘30条意见’,既遵循了中央、四川稳增长的相关部署,更结合成都的经济发展实际突出实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称,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30条意见”措施细化具体、有针对性,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振奋发展信心。

  霍伟东表示,成都市经济迈上万亿级新台阶后,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但由于国际国内严峻的形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措施中明确提出,以提升产业为着力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对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都有具体的细化措施,而且每一项措施都有责任单位,保障了措施落实到位。

  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明确提出积极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水平,对“个转企”的小微企业不具备查账征收条件的,其企业所得税按规定实行核定征收方式;对纳入规模企业培育计划并首次上规入库的工业企业,给予企业经营者10万元奖励;对上规入库的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给予企业经营者最高50万元奖励。霍伟东说,此次出台的措施是瞄准靶向的精准出击。

  在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方面,明确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研究出台鼓励“产业生态”建设的相关政策;鼓励优势企业释放产能,强化100家重点工业企业监测保障,在流动资金、劳动用工、交通运输等方面予以优先协调保障等。在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措施上,既遵循产业科学发展方向、确保“绿色”增长,更结合成都实际突出优势,加强重点要素保障推动优势发展。此外,此次出台的意见中有5条具体措施推动大众创业创新,体现了成都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发展, 大力打造创新创业城市指向明显。

  “30条意见”措施,既是着眼当前经济稳增长出台的“真金白银”,更是政府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简政放权、优化作风的信号。霍伟东表示,“稳中求进”措施不仅要求经济增长要“稳”,更强调经济发展要“进”,这既体现了成都对未来发展信心百倍,又彰显了成都积极主动作为。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